东北师范大学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

RUTGERS UNIVERSITY NEWARK INSTITUTE AT NENU

学院概况

About the School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16523)

东北师范大学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是经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中外办学合作机构,隶属于东北师范大学,是下属的24个学院之一,具有与其他学院同等的权利与义务。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设置在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简称“罗格斯大学”)是美国新泽西州规模最大的公立研究型大学,2018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世界500名大学排行榜,罗格斯大学位列第69位。

目前,国内现有与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合作设立的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大学有4所,其他3所都是采用2+2、4+0不颁发外方学位的模式,而东北师范大学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是这四所中唯一实现中国本土“4+0”培养模式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国务院中外合作办学条例颁布后,吉林省首个设立的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目前中国东北地区外方合作伙伴层次最高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我国高等教育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无疑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中国仍是教育大国而不是教育强国,人才培养质量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东北师范大学与罗格斯大学合作设立纽瓦克学院在我看来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引进国际高等教育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输送高端管理人才;二是通过这个合作平台促进我校应用型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的提升,增强我校在相关领域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中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三是通过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的示范作用,不断改革教育教学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所以,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的设立对于东北师范大学的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东北师范大学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有五大优势和特色:

一是完全遵循罗格斯大学办学模式,让学生分享国际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和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公共事务与管理学院的专业课程设置一致、专业课程教材一致、专业课程主讲教师一致、授课方式一致、对学生的评价标准一致。也就是说,我校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的学生和美国罗格斯大学的学生分享相同的课程资源、教师资源、图书馆资源等等。

二是吸收和融合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理念,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国际化高端人才。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设置的课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外语强化课程、文理课程和专业课程。通识教育课程是按照我国政府规定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类课程,外语强化课程是为满足学生专业学习的需要专门设置的,专业课程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和公共事务与管理学院的课程设置完全相同;学院的师资队伍主要由外籍教师和中国教师构成,外籍教师为主,中国教师为辅;而且专业课程采取双教师授课制,来自罗格斯大学的教师主讲,同时辅以助理教师助讲,专业助理教师将在全球招聘。除了东北师范大学规定的通识教育课程用汉语讲授外,无论是文理课程,还是专业课程均使用英语授课。这样的课程设置、教师配置及其授课方式完全可保证学生具有很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形成在国内外专业领域从业的竞争能力。

三是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毕业后授予东北师范大学和美国罗格斯大学双学士学位。

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的标准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4至6年。被录取的学生同时在东北师范大学和美国罗格斯大学注册。学习期间原则上都在东北师大就读,即4+0模式。但是,学院将为学生在4年的学习期间提供多元自主选择的机会。例如,2年后,即在东北师大完成通识教育课程后,可申请到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或公共事务与管理学院继续学习两年完成学业,即2+2模式。无论选择哪一种模式,只要学习成绩达到毕业要求,就可以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和罗格斯大学授予的双学士学位。

从毕业的出口来看,学生毕业后有多种选择:一是可以在国内外相关领域、行业及企事业就业,二是可以推免或报考东北师范大学以及全国各高校的研究生,三是赴美国罗格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或报考世界其他一流大学的研究生。总之,毕业后学生有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四是满足青年学子的需求,实现不出国门留学一流大学的梦想。

出国留学是许多家长和学生的愿望,但实践告诉我们,留学国外也会遇到诸多问题,如学生不适应国外学习生活环境,产生想家孤独的心理疾病,有些生活自理差的则产生悲观的心理,有些学习上遇到困难,造成心理负担产生厌学的情绪,导致不能完成学业,还有安全的问题令家长担忧。诸如此类的问题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业。也正因为如此,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采用了4+0办学模式,这样可帮助考生和家长摆脱这些忧虑,有利于家长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有利于考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从经济的角度看,可谓物美价廉。4+0办学模式对于满足家长和学生不出国门实现留学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望提供了最佳选择。

五是营造中西方融合的学院文化,创新学生管理模式。

一所大学或一个学院的文化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学院将利用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努力营造中西方融合的学院文化,并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创新学生管理的模式。这就是把“中国式”的管理与美国大学生管理制度相结合,发挥1+1大于2的优势,逐步建立起具有自身特点的管理模式和机制。总体来说,要以德树人,坚持“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培养“自尊、自律、自强”的时代精神;要以行立人,养成“务实笃学”的优良学风,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的大学精神。

东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美方罗格斯大学也对学院的未来充满着期待。两校将精诚合作、携手奋进,全力打造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把它建设成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摇篮,成为东北地区高等学府中的一颗明珠,发挥其示范和引领作用。不难设想,未来将有一批外籍教师和专家在这里工作,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带着不同的肤色,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和梦想;有一批批学子从这里起航,奔向祖国四面八方,在金融、物流、公共事业管理行业发挥他们的才智,贡献他们的力量;也将有一批学子继续出国深造,攻读硕士学位,乃至博士学位,掌握更高层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世界英语国家的相关领域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总之,我对学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诚挚欢迎有志向的青年学子踊跃报考,我也代表学院郑重地向广大考生和家长承诺,学院将不遗余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实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高端管理人才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官方微信
学生公众平台
联系我们
邮编:130117
网址:newark.nenu.edu.cn
学院办公室:0431-84537012
学生工作办公室:0431-84537013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学院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